思想

道與政之間──周秦漢之際的孔子論述

書籍編號
81000444
ISBN碼
978-957-17-3328-9
裝訂方式
精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2-01-25
作者
吳曉昀 著
售價
NT$ 792
孔子究竟是何等人物?周末以降,這個疑問成為重要的論述主題。褒、貶不必為真,背後卻各有用意。本書以西漢的尊孔論述為中心,探討政治轉型的大時代中,人們塑造孔子形象、地位的原因與目的。周秦漢之際,先有戰國諸子對理想政治的爭論,後有漢代皇帝與儒者對權力分配的角力。「孔子」由此被推至「道」與「政」之間,居中承載論辯兩方既競亦合的互動。本書透過宏觀敘事與細緻分析,展現「孔子」如何在傳統政治與文化中成為一個特殊的象徵。(典範集成.思想5)

【作者】
吳曉昀,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曾任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學者。研究領域為先秦兩漢學術思想、儒家政治思想,著有《繼承與開創──論孔子弟子儒學發展的趨向與影響》、〈從「以古非今」到「因世權行」:漢初儒者對秦漢新政治秩序的回應〉等文。

本書榮獲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補助出版
http://www.hss.ntu.edu.tw/model.aspx?no=706
https://www.facebook.com/RIHSSM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