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

朝鮮儒學的「心說論爭」研究──朝鮮性理學的後期發展與朱子學的當代詮釋

書籍編號
81000452
ISBN碼
978-957-17-3358-6
裝訂方式
精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3-12-15
作者
陳繪宇 著
售價
NT$ 636
本書旨在藉十九世紀「心說論爭」,展示朝鮮性理學發展至末期的面貌,並思考朱子學中可能蘊涵的道德動力問題。本書梳理了心說論爭中四位代表儒者的主要思想:奇正鎮「理一分殊」、李恒老「明德主理」、李震相「心即理」及田愚「性師心弟」,前三者代表退溪學在朝鮮末期的發展,田愚則代表栗谷學在朝鮮末期的思想。二造討論的焦點在「心」之概念,並直接關聯至對「工夫論」的不同理解,有助於思考朱子學中可能蘊涵的道德動力問題。(典範集成.思想6)

【作者】
陳繪宇,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朝鮮儒學、當代新儒學,發表了〈從牟宗三與李華西對朱子「明德注」的詮釋見「心說論爭」的意義〉、〈陸象山與韓儒李寒洲「心即理」之比較──以道德動力根源為中心〉等數篇論文。
 
本書榮獲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出版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