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

民間儒教及其現代命運:轉型時代下一貫道的挑戰與調適

書籍編號
81000546
ISBN碼
978-957-17-3348-7
裝訂方式
平裝1冊25開
出版日期
2024-02-01
作者
林敬智 著
售價
NT$ 660
「本書提供對民間儒教一貫道在當代轉型與全球化過程中的深入理解,探討一貫道如何在近現代面對社會變遷與挑戰時,透過積極的調適與回應,從眾多救世團體與濟度宗教中脫穎而出,朝向世界宗教發展。書中分析了一貫道在國族主義、五四運動新文化思潮、對日抗戰、國共內戰、現代化社會文化變革、傳統文化復振以及全球化新浪潮中的策略與變遷,展現其如何保持與時俱進,由以華人社群為主要基礎的華人宗教朝向跨國傳播世界宗教轉型的過程。」(博雅集林.宗教12)

【作者】
柏克萊加州大學歷史學博士,關注華人民間信仰與環境史研究,現任職政大宗教研究所。結合歷史與宗教文獻研究、田野調查與數位人文方法,探討宗教與生態環境的互動關係、民俗信仰的地域適應與全球傳播,並對台灣、中國及東南亞的華人宗教信仰進行跨文化研究。致力於應用數位技術於文化資產保存,實踐學術與大學社會責任。